老欉的傳統柳丁

2008112320:16






老欉的傳統柳丁﹕從爺爺的手上交付給爸爸‧直到現在‧大約也有35年了‧這10年來眼看著‧傳統柳丁

 

漸漸走向黃昏‧心中也顯得不捨‧必竟果樹也已經35歲了‧

 

這幾年‧產農被中盤商‧搞得很可燐‧中盤商來產區買柳丁‧一斤才4到5元‧可是到市面上所賣的柳丁

 

也有8至13元左右‧而產農看到中盤商‧也好像看到神似的‧希望把自己的柳丁‧趕快賣出去‧我自己

 

親自問那位產農!你為什麼願意把柳丁一斤4到5元賣出去呢?況且你又把柳丁顧的那麼漂亮‧

 

那位果農回答說﹕唉!顧的漂亮‧有什麼用‧一斤4到5元‧不賣出去‧沒有別的中盤商會買的‧

 

我自己也是位果農‧也不禁搖搖頭‧

 

心想﹕農夫辛苦一整年‧一年365天就有330天、在果園裡工作‧任勞任怨‧風吹雨打‧默默的工作

 

為了‧就是希望多賣個幾個錢‧

 

我自己感嘆:農業是一個無底洞‧不知有沒有將來‧因為投資的越多‧損失的就越多‧可是不做‧又

 

不行‧因看到山上的果樹很健壯‧想放棄、又很不捨!

 

像今年‧農藥‧肥料‧紙箱‧通通漲‧漲得產農受不了‧中盤商會顧及產農嗎?

 

中盤商會顧及‧產農在噴農藥時‧是用生命跟它拼的嗎?

 

自己身為產農‧真的認為果農很可憐‧高興到中盤商

 

前幾天‧我跟格友sunny姐討論‧我私底下告訴她‧這兩‧三年裡‧我要把我全部的傳統柳丁‧

 

用電鋸把它鋸掉‧因我真的能體會到‧傳統柳丁‧真的沒有未來

 

說到sunny姐‧我真的很謝謝她‧她幫助我很多‧她裡面的同事‧也常常叫我加油‧

 

我也告訴她們‧‧嗯!我會加油的,加油

 

今天寫這篇文章‧並不是‧我自己有在網路上賣柳丁‧而希望有人跟我買

 

只是‧對農業一些悲觀的想法和真實的處境看法而已